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坐上“慢火车”,走上“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2-09-19 16:31:00 作者:冯義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高铁、动车已成为广大旅客首选的出行交通工具,风驰电掣般速度拉近了人们的距离。然而在一些偏远地区,慢火车凭借列车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等特点,成为一些贫困区域居民返乡出行路上最为贴心的交通工具,温暖了沿线百姓的心坎。

  6437次绿皮“慢火车”全程运行252公里,历时7小时15分钟,跨越161座桥梁,穿越121个隧道,在蜿蜒的京原铁路上驶进沟壑纵深的太行山腹地。从1972年运行至今,最高票价只需16.5元,最低票价只需1元。因其票价便宜、安全方便,“慢火车”已成为沿途群众出行的“暖心车”,乘客不仅能乘车走亲访友、问医求学,还能坐车贩货赶集、外出务工。这趟车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亮丽的容颜,没有高端大气舒适的环境,也没有高铁出行的风驰电掣。但是,这趟走向大山深处的“慢火车”却开进了百姓的心坎里,开出了暖心的民生温度。

  “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太行山腹地沟壑纵横,经济欠发达,是国家脱贫攻坚时期的重点区域。多年来,这趟“慢火车”积极承担着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一系列温情举措调动了山区百姓幸福致富的内生动力,为沿线农产品搭建了销售、宣传、推广平台,让当地老百姓的原生态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实现了真扶贫,扶真贫。

  “慢火车”跑出乡旅出行“慢情怀”。快节奏下需要“慢生活”,这列车直达云居寺、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白石山等十几个旅游景点,窗外那一幅幅山水画呈现在旅客眼前,花红柳绿、山水相映的景色被这列“慢火车”连点成线,每逢节假日、寒暑期,车上总能看见挨肩并足、热火朝天的景象,有趁周末出京放松、有暂时逃离互联网大厂快节奏工作的情侣,也有希望感受自然、解放心灵共同出游的一大家子。一幅幅山水画呈现在车窗里,呈现在旅客眼前,花红柳绿、山水相映的景色被这列“慢火车”连点成线,为旅客带来最暖最美的风景。

  “慢火车”跑出为民情怀的“铁担当”。火车虽慢,但服务却不会慢。近年来,“慢火车”的服务不断升级,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服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广袤大地上的今天,“慢火车”的保留与发展,是国家铁路的暖心之举,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展现了国家铁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担当。

  根深叶茂,民生为本。开行“慢火车”是立足民生、精准帮扶之举,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情怀。在新时代里,这一抹悠然前行的绿色,也将继续把不变的初心与情怀,书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冯義祥)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