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铭记“九一八”奋进“正当时”

发稿时间:2022-09-18 18:00:00 作者:黄开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柳条湖事件”,攻打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并在其后占领东北。从此,“九一八”便深刻在中华民族的时间柱上,永远不会磨掉。

  91年来,侵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的车轮还在继续前行,回顾从1931年9月18日到新中国成立的历程,耻辱、辛酸、悲愤、坚强、胜利,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在国破山倒、民族消亡之际,在日本侵略者嚣张不可战胜之时,亿万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在无数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前仆后继、视死如归,不屈服、不退缩,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不可跨越的“钢铁长城”,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亿万中华儿女铭记“九一八”这段屈辱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在耻辱的经历中寻找、赓续让吾辈不屈不挠、越挫越勇的伟大精神,寻找、赓续让吾辈渴望生存、追求成功的磅礴力量。特别是当我们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牵着家人的手走在大街上,过着幸福的小日子,享受着祖国强大带来的美好生活时,更不能忘却91年前的“九一八”这段血淋淋的悲惨历史。

  古人云,知耻而后勇。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才能勿忘国耻、汲取力量,也才能更好地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在“知耻”之后,吾辈就该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确保悲惨历史决不重演,创造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这是对广大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需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华儿女深入学思践悟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务必要始终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致力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常言道,落后要挨打。这也是“九一八”给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留下的深刻教训。今天亿万中华儿女纪念“九一八”这段悲惨历史,就是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91年来,历史的苦难并没有让英雄的中国人民颓废倒下,反而让英雄的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历史给我们带来了沉重的过去,也激发了我们创造辉煌的潜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付出顽强的努力乃至献出宝贵生命,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奋发图强,让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繁荣富强,直至坚强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创造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铭记“九一八”,奋进“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当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进一步找准前进方向、迈好坚实步伐、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开团)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