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守望相助,以青春之名筑牢抗震救灾“生命桥”

发稿时间:2022-09-16 19:38:00 作者:毛红梅 付晨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刺耳的警报声打破午间的宁静。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灾情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此次地震发生后,一个个逆流而行的背影,一笔笔驰援灾区的爱心捐款,一份份铿锵有力的志愿申请,无数以青年人为主力的救灾力量火速集结,只为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时间赛跑,以青春之名吹响抗震救灾冲锋号。灾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四川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与灾情较量,统筹各方力量为生命护航,竭尽全力减少损失。中国青基会首批拨款100万元支援地震灾区,并发起实施“抗震救灾,希望同行——2022希望工程泸定救灾特别行动”。灾难面前,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坚定选择和不变传承,“汶川哥哥”手抱婴儿的画面全网刷屏,14年前被救的孩子,正在守护泸定,“逆行”的他们正挥洒汗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青春热血传递着温暖力量。

  万众一心,以青春之名守护生命“绿色通道”。抗震救灾,一方面要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救援,另一方面更要确保生命绿色通道的畅通,保障救援物资、医疗物资能及时到位。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线路设备巡视,保证物资运输通道畅通;各银行机构着力满足灾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和抗震救灾资金需求;青年特警队员和消防救援人员在滚滚激流之上用身体和绳索开展“飞夺泸定桥般的救援”……各行各业携手并肩,协同联动,织密“防避抢险,巡查防守,救灾救助”的抗震救灾网,同心同德、心心相连。

  共克时艰,以青春之名传承守望相助的家国情。14年前,无数青年为抢险汶川地震勇挑重担,而今,新时代青年接过接力棒,为泸定地震逆流而行。从晨曦微露到夕阳渐斜,从暮色四合到东方欲晓,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受灾群众中,一句句充满希望的话语为受灾群众带来阵阵温暖。广大青年以迅捷有力的行动撑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伞”,用青春之躯守护百姓安宁。

  在灾难面前,中国青年迎难而上,温暖而有力量。在八方支援下,相信泸定人民群众此次一定会尽快渡过难关,尽快重启新生活!(毛红梅 付晨希)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