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丨看变化览美景,见证最美宁西发展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2-09-16 19:03:00 作者:孙嘉和 王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3日,“发现最美铁路·走宁西看变化览美景”网络宣传活动在南阳西站拉开帷幕。宁西铁路开通运营18年来,所到之处山清水秀,所沿城市万家灯火,成为东、中、西协调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伏牛山下,西峡丹水,仲景小镇,络绎不绝的行人,绿树成荫的街道,繁华热闹的集市,连同穿梭于迤逦山水间的钢铁巨龙,共同构成了宁西铁路线上最美的风景。全长1866米的西峡隧道带你见证巧夺天工的铁路建设技术,桐柏革命英雄纪念馆带你领略革命前辈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走宁西看变化览美景,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呈现出一幅流动中国的鲜活画卷。

  从经济腾飞感受路企合作给城市发展带来的蝶变之美。宁西普速铁路提质增效后,铁路部门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运输组织等新举措,加强路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展现出铁路部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作为。作为国家货运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宁西铁路让产自伏牛山深处的钢铁产品源源不断地运输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从广州小蛮腰到迪拜塔,从敦煌大剧院到白鹤滩水电站,闻名遐迩的地标建筑里都有了“河南元素”。宁西铁路正在以它特殊的“公转铁”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和区域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带动沿线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坚守初心感受新时代铁路榜样奋发向上的劳动之美。铁路货物运输是一项民生工程,背后凝聚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检车行走累计超过10万公里,安全检查货车近200万辆,先后发现并处置各类安全问题1700余件次……20年来,南阳车务段南阳西站的货运检查员化青举扎根货运岗位,从退伍士兵成长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将一片“兵心”奉献给铁路事业,用无悔青春守护铁路运输安全。像他这样扎根偏远山区默默无闻的铁路人仍有很多,他们以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践行到新时代铁路发展的赶考征途,绘就出最暖的民生底色。

  一路惊喜、一路震撼。在一次次“发现最美铁路”之旅中,我们发现的不仅仅是一幅幅壮美画卷,更是感受到人民铁路的为民初心。一条条最美铁路,铺就了国富民强的康庄大道。如今,中国铁路正奋力谱写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孙嘉和 图/王歌)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