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2-09-16 18:57:00 作者:黄鹤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不断为乡村振兴的增添动力。

  从绿皮火车的悠然缓行,到复兴号的风驰电掣,云南从中国路网的“边陲末梢”走向联通内外的“区域枢纽”。进入高铁时代,仍然有许多“慢火车”在云贵高原上翻山越岭,在蜿蜒曲折的铁路线上逢站必停,是沿线居民生活、出行最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之一。

  慢火车虽然慢,但票价平易近人。5652/1次列车,单程运行261公里,从云南省昆明站出发,穿越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沿途逢站必停,行驶近6小时到达贵州省红果站,全程票价36.5元,最低票价仅4元,基本属于公益性质列车,为旅客节约出行成本。

  据列车员观察,“慢火车”的常客以年龄50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随着经济的发展,铁路沿线村庄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求学、务工。在家的老人想要自食其力,通常会选择通过铁路将时鲜果蔬卖出去。例如每年七月初,云南野生菌开始大量上市,背着一整篓野生菌的农民登上“慢火车”,前往市集售卖,之后又带着喜悦返回生活的乡村,“慢火车”连接起一条致富的路,让沿线村民走向幸福。

  公益“慢火车”为沿线乡村振兴注入动力,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满足了社会发展和百姓的需求。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打开了偏远地区与外界联系的大门,服务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逢站必停的慢,背后是温情满满。

  如果说“复兴号”见证了时代的速度,那么“慢火车”则见证了时代的温度。在这快慢之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慢火车”促进了沿线地区之间经济交流,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黄鹤楠)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