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实干苦干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9-13 16:56:00 作者:黄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办好农村的事情,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乡村振兴便能跑出加速度。

  高举旗帜,稳筑乡村振兴“牢固根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推进乡村振兴前进过程中,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行不行,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在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中,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基层党组织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促进基层治理机制的不断创新完善。在选优配强党组织的同时要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只有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才能领导好乡村振兴工作,才能保证农村改革沿着党的正确方向奋力前行。

  抓实干,汇聚乡村振兴“崭新思路”。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曾讲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一线干部就是“领头雁”。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与群众打成一片,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积极努力干出群众点赞的好口碑;在工作中要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破除陈旧狭隘的思维定势,勇于创新、锐意改革,敢想敢闯敢试;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汇聚起“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让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处处洋溢着“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气象。

  聚民心,迈出乡村振兴“坚实步伐”。“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在建设和发展家乡的规划中,充分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决不能让群众成为乡村发展的旁观者,而应让其有切身的参与感与成就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强化对乡村人民群众的服务,让广大乡村人民群众的心始终和党拴在一起。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分享乡村振兴的红利,感受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力量的强大,把广大农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黄方)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