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坚持“一国两制”,续写香江名篇

发稿时间:2022-07-01 16:4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盛世紫荆绽放,复兴气象升腾。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专列抵达香港,出席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在欢迎仪式上,习近平指出,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稳定和谐,这块被海风吹拂的东方热土,自信地向世界展示“一国两制”的香港实践。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达到2.86万亿港元,财政储备、外汇储备保持大幅增长,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等优势地位保持稳固……发展的生动场景却足以明证“好的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了的,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门根本利益,得到全体中华儿女的支持和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同。”视察香港期间,“一国两制”始终是习近平念兹在兹的关键词,而这,亦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之所在。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一国两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非典、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严峻考验面前,祖国没有选择让香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用携手同行的姿态互相扶持,最终踏平坎坷成大道。历史的发展已经给出启示,一项制度的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但正是在所有希望香港更好的人们之不断努力下,“一国两制”才会不断彰显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韧性。没有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香港用自己的真切行动,书写下沧海桑田的变迁,更成就了“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范本。

  “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掷地有声的话语,为香港擘画了长远的发展蓝图。“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香港此刻原本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时刻,我们把视野放得更大些:“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香港尽享国家发展红利;粤港澳大湾区的顶层设计落地,香港要闯出更大的新天地;港珠澳大桥让碧海变成通途,三地深度合作再推进;广深港高铁通车,香港接入国家高铁大网络……从方方面面来看,香港的机遇不可谓不多、空间不可谓不大。把握住大环境的繁荣与稳定,坚定拥护“一国两制”,才能让每个个体都享有更大的福祉——这是香港市民的集体认同,更是中华儿女的普遍共识。

  坚持“一国两制”,续写香江名篇。最近,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热播,该片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个“家”与“国”的双向奔赴,喻示了大陆和香港同胞心灵与感情的契合,让人颇有感触。站在狮子山俯瞰那林立高楼所耸立的天际线,感悟回归前后的沧桑巨变,我们和剧中人物一样,都有理由坚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5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将不断写下生机勃勃的篇章,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