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快向前”

发稿时间:2022-06-17 11:07:00 作者:孟博 张佳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悠悠“慢火车”浓浓惠民情。

  在高速列车全覆盖的今天,绿皮“慢火车”却是山区沿途群众的重要交通工具,它们穿梭在青山绿水间,为山区群众提供着最方便、最便宜的出行体验。

  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通化至集安4347/4348次绿皮“慢火车”早在1950年抗美援朝时期曾担任过运送重要物资任务,1964年承担过运送解放军伤员运输救治的任务。正因如此,一代代列车乘务员秉承革命先烈精神,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为沿线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逢站必停、票价低廉,全程115公里的惠民 “慢火车”虽然慢,却是山区群众求学、就医、通勤出行、买卖的首选出行工具,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也见证了山区沿线群众的生活变迁。

  通过“慢火车”,群众将当地的土特产带到了城市餐桌,“慢火车”的存在,为保障民生、精准扶贫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为进一步提升沿线群众的出行体验,沈阳铁路部门对“慢火车”的设备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也进行了优化。4347/4348次列车乘务人员与沿线百姓建立的“亲情服务”微信群,常年为沿线群众提供列车开行信息和帮扶服务。同时,他们还利用列车展示板,公示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外出打工等需求内容为沿线群众代购生活用品、生产物资、药品……优化升级后的服务极大地满足了沿线群众的需求。

  集安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境内老岭山脉自东北向西南横贯全市,古代灿烂的文化在集安境内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以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游”令人留恋忘返。“慢火车”不仅为山区沿线群众出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还带动了乡村旅游。

  4347/4348次“慢火车”架起了城乡“连心桥”,让更多的人走进山区,了解高句丽文化遗迹,领略长白山脉的秀美景色,在帮助山区村民增加旅游收入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育了脱贫致富的市场新思维。(文/孟博 图/张佳音)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