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携手发展,共迎挑战——中国智慧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

发稿时间:2022-06-10 10:40:00 作者:钟晨 王婉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使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防疫工作和经济建设两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推动抗击疫情等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应用“中国智慧”合作抗疫、共同发展经济,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和国家的集体共识。

  尽管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但“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规模稳步提升,“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容,带来的效益显著,为全球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健康之路,筑起常态化抗疫的互助新通道。中国国内疫情暴发初期,面对防疫物资、医疗资源紧张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和人民收到了许多来自“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的慷慨援助。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后,凭借国内复产复工后形成的强劲产能,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疫情信息、抗疫经验、开展合作交流,提供切实的抗疫援助物资。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成为了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联通之路,激发经贸发展的合作新潜力。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实现共建各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各国之间的沟通交流愈加频繁。各国间合作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愿望愈加强烈,各领域合作需求大幅上升,互利互惠政策不断完善,减少了多边和双边合作中的不确定因素。合作潜力被激发,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一带一路”成了名副其实的“发展之路”。

  合作之路,架起共同发展的澎湃新动力。尽管受疫情的不利影响,但“一带一路”建设在挑战中继续深入,投资合作稳中有进,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抵御疫情冲击的坚实后盾和重启世界经济的澎湃动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陆海空货运范围得到了高效快速拓展。中欧班列、中老铁路等合作典范成为国际贸易生命通道,让中国更加深入地与世界融合,也让像老挝这样的内陆国家融入世界产业链,架起了国际合作生命线。“一带一路”成了名副其实的“合作之路”。

  大道不孤,命运与共。在世界深度融合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中国智慧也将让“一带一路”朋友圈坚定信心、团结合作,共创健康美好新未来。(文/钟晨 图/王婉凝)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