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当好交通先行官 绘就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发稿时间:2022-06-10 10:28:00 作者:李红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我国正阔步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铁路部门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适时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既丰富和便利铁路沿线群众的生活出行,同时也将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加速度”。

  忆往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从“出行难”变“出行通”再到“出行畅”,从打通各类“难点”“堵点”“断点”到四通八达的高标准铁路“大动脉”的建成,我国的铁路网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从大江大河到三山五岳,从秦岭峨眉到岭南大地,牡佳高铁让风雪不再成为前行的障碍,西成高铁亦让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华夏大地时刻都在上演着天堑变通途,歧路变坦路的恢弘画卷。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了15万公里。据了解,仅在2021年,铁路新开通线路4000公里,高铁运营的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更多的地区因路而兴、共享福利。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铁路部门始终勇挑重担。“小慢车”的开行,联通山里山外,为山区百姓铺就了一条创业致富、孩童求知求学的“连心车”。一趟趟“慢火车”保证了百姓行有所乘,同样也激发起了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地方产业发展有了支撑。

  看今朝,铁路勇立潮头敢为先。1978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访日时乘坐新干线列车,发出“就感觉到快……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的感慨。如今,涵盖时速160-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的,能够适应高原、高寒、风沙等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2021年6月25日,西藏拉萨至林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开通运营,结束了赣南地区没有直达广东高速铁路的历史,赣州至深圳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从此,赣南革命老区也搭上了高铁的“快车道”。持续推进交通路网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交通基础设施不仅是人“走出去”“回得来”的通道,也是商品“走得出”、人才“引得来”、财富“留得下”的坚实基础。不断完善的铁路网,不仅能够为人们创造出更好的生活出行条件,带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当今广大乡村吸引人才回流、扎根、发展的“新力量”和“硬底气”。(李红红)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