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建成“连心路” 促进“心联通”(牢记总书记嘱托 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政策篇)

发稿时间:2022-06-04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半年,中老铁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等政策规则的“软联通”,必将叠加产生更大的作用,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效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向“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高质量发展。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目前,中国是老挝的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投资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旅游、矿产、工业、农业、文化娱乐等领域,不断助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助力老挝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开始生效。作为RCEP的创始国之一,老挝正抓住机遇,又多又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中,持续通过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发展,拓展对外合作的更大空间。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老挝对外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中老铁路2021年12月3日开通后,老挝实现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成为区域枢纽。中老铁路通车运营后,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降低了中老两国之间的贸易成本、缩短了两国之间的运输时间,提升了两国间的贸易服务水平和贸易质量。

  事实证明,中老铁路这条奔涌的“大动脉”,正为沿线各地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6个月,已呈现出客货运输两旺的态势,截至6月2日,累计发送货物403万吨,其中跨境货物64.7万吨;累计发送旅客327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86万人次、老挝段41万人次;截至2022年5月25日,昆明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国际货运量达57.3万吨,货值超60亿元人民币。为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泰国、马来西亚等RCEP国家也从中实现共同受益。

  面对开放融通的滚滚时代潮流,中国正同老挝等国家一道,持续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不断在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文化交流、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更深层次更有质量的合作和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而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在此环境下,中老铁路运量稳中有升,反映出中老铁路作为“连心路”“发展路”,对区域的互联互通、发展合作正产生积极的、重要的带动效应。未来,我们应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锚定目标、坚定信心,不懈奋斗、共创未来,期待以更多的基础“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孕育出国家人民之间更为强大的“心联通”。

  时代潮涌,历史向前。未来疫情必将平复,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构建得更加紧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必将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彰显更多作用。作为连通中国与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重要通道,中老铁路正助力打造更紧密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

  策划:陈华 乔佳新 李亚喜 唐语

  文字:彭云

  编辑:朱浩天

  海报:蒋忠良 赵薇

  配音:李苑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