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一条友谊路 两国民相通(牢记总书记嘱托 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友谊篇)

发稿时间:2022-06-04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6个月。截至6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7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86万人次、老挝段41万人次;发送货物403万吨,其中跨境货物64.7万吨,呈现客货运输两旺态势。实实在在的数字背后,见证着中老两国的政治互信与合作共赢。中老铁路承载着老挝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美好期盼,赓续着中老两国60多年历久弥坚的“铁杆”友谊。

  从连接两国的“友谊隧道”到贴地飞驰的“澜沧号”,从“中老铁路建设者为女儿取名袁思谊,希望中老友谊代代相传”到“中方员工熊应豪与老挝姑娘王妮喜结良缘”,从“绣球抛出跨国情缘”到“只收笑脸不收钱的中国医生”,中老两国友谊的故事始终闪耀在中老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处处彰显着两国人民亲如一家、肝胆相照的深厚情谊。“我要在车站开个店铺,卖老挝特产给中国朋友。”“我要利用火车跑货运,早日脱贫致富。”“这是全村的希望之路,孩子们会因此走得更远。”从老挝民众的一个个朴实愿望中,可以感受到中老铁路给当地人民带来的期盼和希望。中老铁路的“硬联通”大大促进了两国民众的“心联通”。

  作为两国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开通半年来,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量和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不断增加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等100多种。今年4月,在老挝人民喜迎“泼水节”之际,时速120公里的普速旅客列车在中老铁路万象至磨丁段正式开行,此外,同步加开2列万象至琅勃拉邦间、2列万象至孟赛间动车组列车。至此,中老铁路老挝段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8列、普速旅客列车2列……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的“动普混跑”模式,极大便利了民众出行,受到沿线民众青睐。中老铁路万象站内的客流熙熙攘攘,每天都有不少老挝民众购票乘车,许多当地新人选择将中老铁路车站作为婚纱照的外景地……当过去的慢节奏生活与中老列车的高速度相融,大大增强了沿线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命运与共奔赴幸福。不论是今年2月两次添乘“澜沧号”,还是今年4月乘坐中老铁路前往琅勃拉邦庆祝新年,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都充分肯定了中老铁路对促进老挝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引用老挝俗语“有路,就有发展机会”高度评价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成绩。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评价中老铁路开通成地区互联互通“加速器”,老挝国家工商会执行副会长道旺表示,“这是老挝人民期盼已久的发展之路”。中老铁路的繁忙火热,让疫情期间中老贸易逆势上扬,让沿线文化旅游活力迸发。事实雄辩地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国相交,民相亲,心相通。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两国人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增进了两国民生新福祉、助推了沿线区域新繁荣。在当今全球化时代,中国坚持以“天下一家”的情怀担当,坚持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精耕细作,一定能将“民心相通”的人文纽带有效延伸,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策划:陈华 乔佳新 李亚喜 唐语

  文字:韦济飞

  编辑:朱浩天

  海报:蒋忠良 赵薇

  配音:李苑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