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丝路通途 优质服务托起“稳稳的幸福”(牢记总书记嘱托 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客运篇)

发稿时间:2022-06-03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半年,累计发送旅客327万人次,其中国内段286万人、老挝段41万人。

  跨越三山四水,一路走过崇山峻岭,中老铁路这条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的国际铁路,已正式运营了6个月。在疫情影响的大形势下,中老铁路的真正实力虽然还未完全展现,但客运量的持续增长,已然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不断增长的数据不仅是给中老铁路的最好“奖状”,也表明了两国人民的高度认可。如今,中老铁路正在不断满足两国民众的各种出行需求,以更加专业、严谨、细致、安全的服务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动态调整运力,服务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动态跟踪客流变化,分析旅客出行需求,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从铁路运输供给侧优化运力分配。4月13日,老挝人民喜迎“泼水节”之际,增开票价较低的万象至磨丁时速120公里普速客车,老挝国家领导人和民众纷纷乘坐体验,给予了高度评价。灵活增开动车组列车、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铁路多种举措释放出强大运能服务旅客,最大限度满足了旅客购票的需求,为客运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升级服务措施,优化出行体验。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铁路力求在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精细服务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不仅在边境口岸车站候车室、地道、检票口等地开展双语投屏,服务台配备三语服务提示,工作人员双语问答等一系列特色举措,更推出了一对一到站提醒、到站交接、为孕妇旅客提供手持呼叫器,协助接开水、买零食、送餐到位等暖心服务。这一条条“私人订制”的特色服务举措,足见铁路服务的用心之处,差异化、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让两国人民在共享铁路发展红利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科技防疫赋能,保障出行安全。智能防疫门岗、扫码测温一体机、一证通行、刷脸进站……中老铁路大秀防疫“科技范儿”,充满科技感的车站防疫设施带给乘客前所未有的出行体验,也保障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客能够安全乘车,快捷乘车。我们在看到中老铁路以速度、质量展示铁路“硬实力”的同时,也应从服务质量中窥见中老铁路的“软实力”的提升。在旅客所想、所思处做文章,让中老铁路与市场需求高度锲合,同时也赢得了两国沿线人民的民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中老铁路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用精细化服务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中老铁路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策划:陈华 乔佳新 李亚喜 唐语

  文字:褚鹏

  编辑:乔佳新

  海报:蒋忠良 赵薇

  配音:李苑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