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以信仰之力书写青春最美华章

发稿时间:2022-06-02 14:13:00 作者:李友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广大青年团员始终要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最美青春华章。

  以信仰之锤,筑青春之基。信仰是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信仰越坚定力量越强大,任凭风吹浪打,仍向着理想的目标矢志不渝奋勇前进。翻开百年团史,在信仰的驱动下,无数有志青年抛洒热血奋斗乃至献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恽代英,为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主编的《中国青年》教育和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牺牲时年仅36岁。红七军团军团长寻淮洲为了掩护大部队撤离,主动承担阻击敌军的任务,牺牲时仅仅22岁……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新的征程中,青年团员们要把理想信念当作“总开关”,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筑牢思想之基,焕发青春和活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闪耀光彩。

  以信仰之火,点燃爱国主义热情。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团员要始终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新中国一成立,31岁的程开甲就决定回国。他在技术上研究、决策、主持了包括我国首次原子弹、首次氢弹、首次两弹结合等6个首次在内的30多次核试验,获得圆满成功。然而,直到1999年9月18日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的名字才进入公众视野。青年科学家潘锦功,毅然放弃了美国百万年薪的工作,携带自己的研究成果回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作贡献是爱国主义最直接的体现,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苦练硬功,增强本领,在岗位上做表率,在行业中当标兵,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千万团员将爱国之情融于行动,助推复兴巨轮行稳致远。

  扬起信仰之帆,接好历史接力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无论是物质条件还是文化生活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然而,条件越好越要“居安思危”,生活越幸福越不能“坐享其成”。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越到后面速度越要快,广大团员要从百年党史、团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动摇,听党话,跟党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将历史的接力棒接稳、接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牢记嘱托,胸怀大志,坚定信仰,与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广大青年团员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在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李友联)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