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用火一般的热情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发稿时间:2022-04-27 17:22:00 作者:李友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奏响无悔青春乐章。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有理想就有力量,翻开党的历史,无数革命青年为理想而奋斗、为信念而献身。红军长征时期,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士兵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14至18岁的战士至少占了40%。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争做技术攻关的主力军、抢险救灾的突击队、创新创业的开拓者,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练就硬功夫,勇担时代责任。青年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站在新的起点,青年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善读无字之书,苦练有用之功。像黄文秀那样,向群众学习,舍身忘我,把一切奉献给党的事业;像杜富国那样临危岂顾生,“你退后,让我来”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像卫国戍边英雄群体那样练就敢于斗争的“硬拳头”,当好人民卫士,维护国家安全。广大青年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勤学苦练,增长才干,当技术能手,做岗位标兵,唱主角、挑大梁,发挥青春能量,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近几年“躺平”“佛系”等词较常见,但调研显示,当代青年中,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广大青年把奋斗当作一种乐趣、一种幸福,以实干为先,累活脏活抢着干,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滚打磨练。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心扑在岗位上,把劲用在刀刃上,哪里艰苦就奔向哪里,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甘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担当中放飞青春梦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奋斗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每个青年要胸怀大志,不负重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李友联)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