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两面人”无处遁形

发稿时间:2022-01-21 12:45:00 作者:韩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热播,被网友称为一年一度的“反腐大片”“落马老虎忏悔录”,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其中,“王富玉30年贪4个多亿、入住超豪华别墅里挂满心系百姓书法”这个桥段尤为引人深思。 

  片中提到,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在贵阳长期使用的一套豪华别墅,是由关系密切的老板出资进行了高档装修,电影厅、健身房一应俱全,陈设细节无不讲究。有意思的是,别墅客厅里满墙挂的文字,都在标榜自己心系百姓、淡泊名利。中间挂的是康熙年间一位知县的名言:“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两侧挂的是一名老板送给王富玉的一副对联:“做人好心洁如玉,为民精神富若仙”,煞费苦心地将“富玉”二字藏在对联中,对王富玉奉承吹捧。墙上文字和豪华别墅的反差,恰是王富玉“两面人”做派的生动写照。 

  其实,王富玉仅仅是“两面人”群体中的一个典型而已。在现实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表面勤勤恳恳,装扮得敬业操劳,经常加班,废寝忘食,衣着朴素,勤俭节约,但背后却是吃喝享乐,私下纸醉金迷,坐豪车、喝好酒、穿名牌;有的在人前高唱理想主义,表面上装作关心群众,勤奋敬业,公道正派,在人后却是推崇利己主义,损害群众利益、放弃职守;有的表面上任人唯贤、背后任人唯钱,表面上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可以说,这些“两面人”为满足个人私欲并且掩人耳目,形成了对党性原则和公权力规范阳奉阴违的习惯,明显具有知行分离的矛盾性人格特征。他们从一开始演得战战兢兢,后来装得炉火纯青,最后甚至连自己都当了真,沉迷在自己编造的幻象里,一步步由违规违纪走向违法犯罪。 

  《荀子·大略》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不仅是为官者的品行操守,更是应遵循的社会责任和公民道义。对那些善于伪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喜欢搞“两面秀”的人,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是“貌似公正”的狡猾的狐狸。各级党组织应该睁大眼睛,调动多种监督力量,以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布下天罗地网,对腐化迹象悉心地觅踪影、找马迹,寻来龙、看去脉,揭开他们“伪善”“伪廉”的外衣,识破他们“假作真时真亦假”的伎俩。 

  及时甄别“两面人”,必须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工作。组织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考察干部时必须落实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要求,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和考察干部,通过组织考察及时甄别“政治两面人”。一是科学设计考察内容,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律不予提拔重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严格按照2019年3月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精神,对考察中发现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群众公认度不高的、上一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有跑官、拉票等非组织行为”等情况的人一律不纳入提拔范围。二是改进传统集中考察的方式,突出组织人事部门日常考核的作用。仅靠干部选任前一、二次的集中考察很难发现“政治两面人”。因此,必须改革传统的干部考察方式,加大组织部门日常考察的力度。按照 2019 年 3 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三章第十一条的要求,组织部门要“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把“听其言”与“观其行”结合起来,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把“两面人”及时甄别出来,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坚决把“政治两面人”挡在门外。三是在干部考察考核中加大群众意见的比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古人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失政者在朝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的政治两面人,能够一时瞒住组织,却逃不过群众的眼睛。因此,无论在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考察中,还是在年终工作考核中都应加大群众意见的比重,对那些群众满意度低的干部不予晋升。在听取群众意见时,不仅走访其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职工群众意见,还要走访领导干部居住地的居民群众,并听取他们的意见。通过深入走访群众,就能及时发现“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台上高喊廉洁、台下疯狂敛财”的“政治两面人”。 

  及时甄别“两面人”,还要树立“重用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用人导向,让“两面人”没有机会钻入干部队伍。常言道,用好一个人就能激励一大片。正确的用人导向,不仅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而且更是把“两面人”挡在干部队伍之外的重要手段。新时代,为了防止“政治两面人”进入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坚持公道正派,树立“重用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用人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    

  历史是最好的“照妖镜”,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是最终的“评判员”,“两面人”隐藏再深也难逃党和人民的火眼金睛。我们深信,在党中央正风反腐高压下,腐败分子们的“两面人生”必将被不留情面地拆穿,而一旦贪腐堕落的斑斑劣迹被揪出,他们的欺瞒戏份也就该收场了。(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