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致敬“最美铁路人”,让奋斗者拥有闪亮的名字

发稿时间:2022-01-18 15:4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们是飘扬在铁路一线的一面面旗帜,是铁路职工勇毅前行的缩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他们是“最美铁路人”——万里铁道线上最美的风景。1月16日晚,“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在央视播出,10位先进个人与亿万观众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最美铁路人”分别来自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装备制造和铁路公安等领域,他们成长在基层,建功在岗位,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的最大基础,必定是来自无数个平凡劳动者的接续奋斗。刘晓云、郑天海、李玉斌、冯剑坚、陈向华、薛胜利、王军、张雪松、王久军、王江10位铁路人获得“2021最美铁路人”称号,他们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奏响时代强音,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的含义。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凝心聚力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用人的力量来完成。在“最美铁路人”的群体画像之中,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家所推崇的核心价值,也看到了个体奋斗的榜样力量。

  时代已经给出深刻昭示——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才能让人生更加精彩、工作更加出彩。大连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刘晓云以过硬的业务本领和为旅客办实事的初心,带给旅客家一般的温暖;格尔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政委郑天海十年如一日,成为青藏高原守护“天路”平安的安全卫士;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上海机辆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冯剑坚第一个报名,将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党组织;朔州车务段宋家庄站业务主管薛胜利凭借各个方面的精准运筹,带领宋家庄站实现货运量每年增长13%;洛阳工务段三门峡桥隧车间杨连弟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祖孙三代矢志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登高精神”,60多年捍卫英雄桥……“最美铁路人”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用无私奉献传递温情与关爱,以辛勤奋进播撒温暖与感动。他们可感可亲的精气神,绘就着这个时代劳动者的最美底色。

  美好生活的达成,在于“人人可为”的美好愿景,这归根结底还得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用辛苦付出来争取。昆明北车辆段检车员陈向华从一名铁路车辆门外汉成为内行眼中的“技术大拿”,工作成果得到同事们的一致点赞;衡阳车务段衡阳站值班员王军始终保持一名战士的本色,从偏远小站的值班员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车体事业部高级技师张雪松摸索出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生产的各项技术参数,形成关键核心技术;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运输安全部副部长王久军执着追梦中国铁路22年,亲历并见证了京张高铁的建设过程;金鹰重工工程机械研究院副院长王江主持攻关的高原大功率重型轨道车运行稳定,填补了高海拔大功率轨道车的空白……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最美铁路人”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工作实践,干出信心、干出实绩。正是因他们“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才让我们看到坚韧不拔的工匠精神,以及铁路发展的生动景象。

  致敬“最美铁路人”,让奋斗者拥有闪亮的名字。能给无数人带来感动和触动的,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是奋斗的力量。“最美铁路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在脚下,就此凝聚起砥砺前行的引领力量。一些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既是任务的对标,也是使命的呼唤。2022年1月17日,新一年春运的大幕已经开启。今天,让我们和所有铁路人一起,把目光投向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把年华和汗水付诸在万里铁道线之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与“最美铁路人”一起共行,让我们去见证一个通途与共的大中国,去创造一个行稳致远的新时代。(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