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春运,描绘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幸福画卷

发稿时间:2022-01-18 15:30:00 作者:刘智林 刘军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运,一个紧扣团圆的词汇,每年春运的回家路都会被赋予“幸福之路”的标签。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一幅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幸福画卷也随之徐徐展开。

  画笔记录沧桑巨变,幸福的基因于画上传承。从吐着浓烟的蒸汽机车到不断壮大的复兴号“家族”;从充斥着拥挤疲惫的绿皮车厢到试点“静音车厢”;从售票窗口的“排队长龙”到手机便捷购票……时代在变,但团聚依旧是永恒主题,对家与亲人的期盼仍未改变,游子归乡的故事还在上演,如椽巨笔在波澜壮阔的改革中奋力一勾,浓墨重彩地绘画出不一样的归途景象。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见字如面”,人们将千言万语汇成一封书信寄托情感;随着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成型,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能实现朝发夕至,极大地缩短了归途的时空距离。新时代有新变化,铁路部门积极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不断延长12306服务时长,推出计次票、定期票服务通勤旅客,推行“电子客票”简化出行流程,开展季度“调图”下好全国“一盘棋”,在春运期间,“流动的中国”交通愈发畅行,“幸福的中国”生活愈加红火,幸福的基因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传承,沿着综合立体交通网标记在千家万户。

  画笔绘制民生福祉,幸福的模样在画中跃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和国家始终高度关切民生。今年第一季度铁路调图特别提出要继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持续推进慢火车设备设施改造,提高服务边远山区群众水平,让国家发展的成果更具普惠性。过去一年,川藏铁路拉林段、赣深高速铁路、鲁南高铁曲庄段等接续开通运营,给老区、边区、少数民族聚集区带来发展的“金钥匙”,结束了一个个县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让“回家过年”一票即达,不再“山高水长”。购票软件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让老年群体和残障人群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时代”带来的科技便捷,彰显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让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在列车上诉说着回家的喜悦。

  画笔勾勒时代伟力,幸福的源泉在画里奔涌。一个民族的幸福根源在于国家强盛。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在每年保障数亿人次平安、有序、温馨出行的背后,是国家繁荣强盛的支撑。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坐着高铁看中国”已成为当下出行热,一颗颗嵌在祖国大地上的珍珠被“银龙”串起,满目山川秀丽,满目安居乐业。我们欣喜地看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河”遨游星辰,“复兴号”品牌列车开行在祖国广袤无垠的大地上,其实春运“小家”相聚的幸福背后是强烈的民族自豪与国家信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成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在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做好“动态清零”总政策下,对于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国家奋笔答好“疫情大考”的问卷下,交通部门一边做好既有疫情防控政策,一边积极响应各省市“就地过年”号召,根据疫情变化及时推出免收手续费的政策,服务保障好每一位旅客的权益,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体现在方方面面。

  不久,我们将在北京迎来冬季奥运会,届时,依托京张高铁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将邀请国外的友人到北京“过年”,一幅更大的锦绣画卷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文/刘智林 图/刘军延)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