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将“战疫”英雄的精神坐标镌刻在历史长河

发稿时间:2021-12-29 15:12:00 作者:丁君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向英雄们致敬”“伟大的祖国加油”“寒冷总会过去,期待春暖花开”……近些天,浙江一部记录各行各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MV——《浙世界那么多人》,被顶上微博热搜,引发网民热议。

  “医护人员争相报名赶赴抗疫一线、幼儿园小朋友们手拉手前往隔离酒店、执勤人员在黑夜寒风中打拳‘硬核’取暖、热心群众放下物资匆匆离去、商家自发为隔离点提供爱心早餐……”,这些在MV中的一个个“小单元”描绘了社会各行各业戮力同心、守望相助的深沉家国情怀,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的“最美抗疫故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原来温暖就在身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一封封“请战书”到一车车“物资”再到一句句“加油”,都展露出了中华儿女在遭逢劫难时团结凝聚、众志成城的最朴素情感。“天使白”“志愿橙”“警徽蓝”交织相融,基层干部、个体经营户、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构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健康堤坝,为中国“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正如@人民日报 评论《浙世界那么多人》MV时称:“歌声里涌动着爱与责任,更铺陈坚毅底色,传递必胜信念。”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疫情发生以来,从钟南山院士冒高龄奋战在一线到张伯礼院士留“胆”武汉,从快递小哥汪勇义务接送医护到95后女孩骑单车向“疫”而行……一幕幕感人的场景闪闪发光,被永远铭刻在历史的年轮上。正是这些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战疫”英雄不计名利得失、无畏风险挑战,愈是艰险愈向前,才让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成为全民齐心抗疫的生动注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开启新征程、面临新挑战,我们更要从这些“战疫”英雄们身上学习高尚品格、赓续优良传统,让甘于奉献的微小光芒汇成漫天星辰照亮前行之路,不断汲取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让更多的“英雄故事”在华夏大地竞相涌现,将英雄的精神坐标镌刻在历史长河使之熠熠生辉。

  防疫大局之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不论是“战疫情”亦或是“抗洪水”,我们从未在任何一个关口倒下,反而越加坚韧、勇毅。要相信,只要我们和衷共济、无惧风雨,挺起中国的脊梁,那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疫情散去时我们再相约,共看万家灯火、山河壮阔。(丁君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