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打造创新新高地

发稿时间:2021-12-29 14:34:00 作者:杨奕铭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强调,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大学是国家的高等教育学府,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让更多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既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

  坚持特色不动摇,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世界一流大学既有共性,也有不同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可以说,每一所一流大学都拥有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国家建设需要为导向,科学设置和调整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把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及时列入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新技术、新成果,针对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重点加强人才培养、重点加强科技攻关。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在“一流”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奋起直追,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离不开一流的教师。广大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根本,用汗水浇灌,用彩笔耕耘,用心血滋润,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黄大年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为中国地球物理学科培养了大批人才,并率领研究团队创造了多次“中国第一”;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40多年来,把全部热爱倾注在了祖国的土木事业,满腔热情地指导学生搞科研。办好“双一流”大学,教师责任更为重大,使命更为光荣,正人先正己,授教先受教,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先进的思想教育人,以鲜活的典型引导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带头学习和消化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以渊博的学识赢得学生,以高超的学术造诣指导学生。站在更高的起点,广大老师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创办一流的大学为己任,紧扣时代脉搏,创一流学风,造一流的人才,做出一流的贡献。

  志存高远,争当国家的骨干和栋梁。青年学子是“双一流”建设的主体,思想道德优不优、学识水平高不高、运用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教育的成效。广大学子要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仰,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用信仰之力攻克难题,以信仰之心追求人生的价值。善读无字之书,苦练有用之功,练就过硬本领,抓紧每一分钟,走好每一步路,下好每一盘棋,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欲成大器,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吃苦耐劳,顽强拼搏,把心用在学习上,把劲使在钻研上,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建设“双一流”中释放青春激情,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向着奋斗的目标,走好人生道路。

  教育是强国的基础,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下好先手棋,迈出坚实步,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世界一流,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杨奕铭)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