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12-24 15:19:00 作者:方渊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7月底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作为组工干部,就要牢记使命,精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彰显新担当。 

  勇于将“扛起来”与“落下去”一以贯之。雁飞千里靠头雁。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把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方面党委组织部门要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将巩固拓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党管农村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基层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政法、乡村振兴、村镇建设、社会事务等部门合力推进机制,定期沟通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下“沉”一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切实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服务指导基层。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建引领,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不搞齐步走、一刀切。 

  有效统筹自身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一方面强化自身建设。组工干部要着力在党员教育、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折不扣抓好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习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集体学、自身学、研讨学“三学合一”的教育方法,全力营造常态化学习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组工干部的理论功底和综合素质水平。另一方面建强村“两委”班子。群雁齐飞头雁领,抓住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这群“领头雁”,就抓住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乡村振兴就有了方向。组工干部身上担负着为党和国家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选干部、育人才”的责任使命,要坚持一切出以公心、一切为了乡村发展和振兴、以高度责任感,结合换届、干部调整等工作,精准识别懂“三农”工作的干部,精准配备会“三农”工作的干部,精准考核抓“三农”工作的干部,真正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与督导问效同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组工干部要深入农村一线进行调研,结合各村实际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量化积分、星级评定,为乡村干部积极设置培训课程,打造“营养套餐”,设计“提升计划”。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激发农村党员活力,不仅要引导他们冲锋在前、发光发热,更要注重精细管理、保障权利,确保热情不减、干劲不松。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为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搭建好“能力”与“本事”的“比武擂台”,牢固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让退庸进贤、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机制成为常态,对“能人”要及时发现、大胆提拔,对“闲人”要严肃问责、该下则下,让群众爱戴者“上车”,让群众不满者“下课”。 

  乡村振兴党建是关键。我们要始终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党建,夯实基础,发挥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牵引绳作用,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同频共振,为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方渊华)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