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推动中华“复兴”号巨轮驶向更加壮阔新航程

发稿时间:2021-12-22 11:04:00 作者:饶立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第二个一百年发出动员令、提供了经验支撑。一百年来,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扬帆起航,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正在驶入“海阔凭鱼跃”的宽广水域在新航程上,有党的领导“压舱石”,有领导核心“掌舵手”,有科学思想“航向标”,有人民群众“动力源”,任何风吹浪打都阻挡不了中华“复兴”号巨轮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夯实党的领导这个“压舱石”,大海航行稳如山。船要行稳致远,离不开压舱石。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抵御一切风浪的“压舱石”历史实践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促复兴,战洪水、抗震灾、消贫困、控疫情,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集中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航程上,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复兴”号巨轮就能在狂风暴雨中稳如泰山,在惊涛骇浪中挺立潮头。 

  紧跟领导核心这个“掌舵手”,大海航行不迷航。“大海航行靠舵手”。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和国家就充满希望。建党之初,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和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的危险。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文革结束后,面对思想混乱、百业待兴的危重局面,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新航程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高举科学思想这个“航向标”,大海航行不偏航。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可循,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的这片未知海域,科学的思想理论能够廓清迷雾,指引航向。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辉煌走向辉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航程上,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中华“复兴”号巨轮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偏航。 

  依靠人民群众这个“动力源”,大海航行冲劲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根基。依靠人民,我们党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依靠人民,我们党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依靠人民,我们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新航程上,团结依靠人民群众,汇聚起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就能浩浩荡荡向前进。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驶入第二个一百年新航程,夯实党的领导“压舱石”,紧跟领导核心“掌舵手”,高举科学思想“航向标”,依靠人民群众“动力源”,中华“复兴”号巨轮就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必将在新时代新航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一定能够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饶立明)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