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发稿时间:2021-12-19 19:44:00 作者:许满桂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围绕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展开了深刻阐述,饱含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和深切期望。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政党,最难得可贵的,都是历尽沧桑仍初心不改,饱经风霜仍本色依旧。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就能站得高、看得远、行得稳。无论是战火纷飞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坚定理想信念都是终身课题,作为年轻一代党员干部,我们更要牢记理想信念,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政治本色。

  要在常学常思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思,持之以恒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把学习成果内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正做到对共产主义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要在学史增信中补足精神之钙。党的百年奋斗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资源,是共产党人淬炼理想信念的火热熔炉、坚定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岁月,理想信念如风向标、导航灯,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信仰,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演绎着感天动地的信仰故事,永放着熠熠生辉的理想光芒,激励和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一程又一程新的长征路上接力前行、砥砺奋进。远离了战火纷飞的险境,在和平建设时期,也最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信仰永不磨灭,理想薪火相传,面临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我们要勇于接力,学史增信,不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理想信念之魂,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要在斗争实践中把稳思想之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党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临着艰巨考验。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和平建设时期衡量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是否”,我们要时刻牢记在心,坚守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在风险考验面前不为所动、所困、所扰、所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昂首阔步,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许满桂)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