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携手共建网络文明,擎画文明中国最美画卷

发稿时间:2021-11-21 12:11: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建设网络文明,是提升亿万网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坚实保障。此次大会开设“网络法治”“网上内容建设”等论坛,向网络违法失德乱象积极“亮剑”,去浊扬清,向上向善,必将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网络强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建设网络文明,是顺应时代潮流,推进社会文明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要深刻认识到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唯有重视网络空间的思想引领,加强网络内容的生态治理,才能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提升。

  建设网络文明,是构建网络强国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加强优质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生产和网络化传播,推动各国、各地区、各民族网上文化交流互鉴等系列举措,是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寻找与各国利益的交汇点、凝聚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共同担当网络空间协同共治的责任使命。共同追求天朗气清、向上向善的奋斗目标,让互联网这个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立时代之潮头,应时代之变化。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全面系统、分层面、有重点地开展宣传引导,加强分类设计,梳理出各个阶段、各个领域的工作重点,努力做到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垒石成峰、功到渠成。要以广泛的社会参与助推网络文明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网民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广大网民共建共治共享网上精神家园,让向上向善、文明和谐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擎画文明中国壮美画卷。(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