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百”的力量

发稿时间:2021-11-19 16:20:00 作者:胡谷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8日至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从1921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巍峨雄壮驶入新时代航道的“中国巨轮”,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百炼成钢的拼劲、百折不回的韧劲、百尺竿头的闯劲,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征程中书写了恢弘的历史篇章,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力量,是“百”炼成钢的拼劲,“吹尽黄沙始到金”。窄窄的船舱,一张八仙桌,十余把木椅,十三名风华正茂的青年在这里点燃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之火,于是,一个只有50余人的政党开启了救国救民的奋斗之路。经过一场场“血与火”的洗礼、一番番“生与死”的考验、一次次“汗与泪”的浇筑,他们越过了千山万水、攻克了千难万险,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成为了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百年风雨征程,百炼方能成钢。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奋进之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以“百炼成钢”的奋斗姿态,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更加绚丽的时代篇章。 

  这力量,是“百”折不回的韧劲,“千磨万击还坚劲”。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百年来,无论是大革命失败后无数共产党人惨遭屠杀,还是在反围剿失利时红军队伍开始长征,亦或是新中国成立后,美国、苏联两个大国的敌对和封锁……面对重重困难,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到和压垮,而是始终以勇往直前、力挽狂澜的非凡决心和不屈意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在挫折中奋起,走出了一条举世震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历史如何变迁、困难如何艰巨,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觉悟,就一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中行稳致远。 

  这力量,是“百”尺竿头的闯劲,“芳林新叶催陈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砥砺前行的历史。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独辟蹊径,到“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每一次的打破陈规、每一次的推陈出新、每一次的自我革命,都让全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获得了跨过激流险滩、战胜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如今,我们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但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涵养进取之心,时刻保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持之以恒把党的伟大事业推向更加辉煌的远方。 

  回首党的百年历史,不是为了采撷记忆中的美丽花朵,孤芳自赏裹足不前,而是为了从中汲取不断向前的奋进之力。让我们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强的意志,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努力书写无愧党、无愧于人民、无愧时代的新业绩。(胡谷城)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