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铁路助力“双11” 网络购物更便捷

发稿时间:2021-11-12 17:44:00 作者:韦晓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至20日,国铁集团开展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推出精准投放运力、拓展特色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环境安全三大运输服务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铁路快运服务。 

  近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下,走入第13个年头的“双11”电商购物狂欢节如约而至,用千亿元级的交易额和逐年增长的业绩,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数字经济的欣欣向荣。安全快速优质的物流网购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双11”期间的物流“洪峰”,让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既兴奋又压力山大。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铁路,服务国计民生从不缺席,不断丰富升级运输产品供给,大力支持消费者、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和生产企业。 

  用路网密度和高铁速度呵护市场热度。前几年龟速快递”“包裹损毁等“双11 ”后遗症给人平添了不少烦恼。双11期间的快递行业对激增物流力不从心而拥大运量、全天候、运距长运价低等优势的的铁路为“电商黄金周”的快件运输提供了助力。今年“双11”,铁路除每日开行8列特快货物班列外,还日均安排具备富余车厢和高铁快运柜的载客动车组1135列、可全列装运快件的高铁确认列车32列、运用行李车装运快件的普速旅客列车240至320列。688个铁路快运业务办理车站实现对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覆盖,为快递物流企业及家电、日化、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库到库”批量运输服务。同时大力开展城际间批量快件运输。大批快递如常送达,为消费热情持续供暖。 

  用科技装备和严密流程延展市场广度和深度。近年来,海鲜水产、水果、肉禽蛋奶及熟食制品等生鲜食品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医疗药剂和器材等医药健康类的物资流通,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对运输装备、安全性、时效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铁路与各大企业开展合作,扩大冷链运输服务范围,大幅增加发货地、覆盖面、货源品类等。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及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等运输服务产品。对运送的货物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等安全保障措施,全程监控装卸组织和疫情防控消杀作业。运输完毕后严格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大运量、快速度的冷链保温运输不仅为广西、海南、内蒙、新疆等西部边疆省份扩大农牧产品产量“松手脚”,更给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压力下的社会注入“稳定剂”。 

  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更显难能可贵。铁路部门进一步提高运能,深度联手快递行业,给商品运输提质增效。全力保障运输,把握市场需求,激发了国内消费潜力,也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尽显铁路自身优势,为老百姓的网络购物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和便利。(韦晓妮)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