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冷极”养路人,用坚守铺就安全通道

发稿时间:2021-11-08 16:38:00 作者:黄昕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有“中国冷极”之称的根河市再向北便到达了全国最冷气温的报告地,有“冷极村”之称的金林。据了解,金林曾实测气温零下58℃,年无霜期一百天左右,每年冬天,零下40度以下的天气接近一个月,零下50度左右的天气也要一周左右。

  当铁路列车行驶在平稳安全的轨道上时,我们看不见的是为了守护每一寸轨道而默默付出的养路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在沿线的坚守和维护,才能让我们从不同视角领略铁路沿线靓丽风景,更让每一趟列车安全而来、平安而归。  

  “冷极”养路人是铁路职工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但是他们面对的工作难度和工作环境,往往比其他地方更大、更恶劣。“冷”不仅会造成轨道的损伤,更会带给“冷极”养路人出行困难。在冰雾缭绕、行人寥寥的情况下,“冷极”养路人穿行在严寒之中,及时检修轨道、修复轨道,用辛劳守护列车和旅客的安全,为人民群众的出行铺就了一条安全通道。

  “冷极”养路人,用斗争驱赶风雪寒冷。10月末,当我国南方城市还沉浸在暖暖的秋意中时,“冷极村”金林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5摄氏度。越是在气温低的时候,铁轨越是容易因为寒冷而出现裂痕,一旦不能得到及时的修复,后果不堪设想。“冷极”养路人主动斗风雪、战寒冷,越是在需要他们的时候,越能够勇毅向前,在与风雪寒冷做斗争的过程中,更好地维护铁路线路的运行安全。

  “冷极”养路人,用汗水浇筑畅通铁路。“冷极”养路人面对的是寒冷的天气,但是他们往往处于“热”的状态,不仅是因为背负的检修工具,还有身上厚重的衣物,这些都会让他们一动起来就热,一停下来就冷,也容易让他们在岗位中积下一身病。张殿国是海拉尔工务段金河车间维修二队工长,1992年从父亲手里接过养路工人的接力棒,在这里一干就是30年。30年的坚守,30年的付出,30年的担当。“冷极”养路人用汗水浇筑了畅通的铁路,也以坚守书写了铁路人的初心。

  “冷极”养路人,用坚守铺就安全通道。“冷极”养路人的身上系着每一位旅客的生命,他们在岗位上不容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失误,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铺就安全通道。在作业现场,张殿国俯身观察线路的几处下沉和冻害,这里线路坡度大、曲线多、路基潮湿,线路维修工作量大、频率高。由于当天还有旅客列车要经过,张殿国核实好数据后和工友们快速整修,确保线路按时开通。做细做实每一个细节,只是为了更好地扛起生命的重担,能够让每一寸轨道承载起生命的重量,让旅客安全出行。

  “冷极”养路人的无畏担当,正是铁路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们以吃苦耐劳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平凡的岗位中,主动同困难做斗争,同寒冷较高下,在冰雪中坚守,为生命护航。(黄昕茹)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