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按下职教“快进键”,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发稿时间:2021-10-25 11:12:00 作者:黄建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速技能人才成长。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满足社会对多层次人才的需求。“360行,行行出状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同层次的各类人才发挥智慧力量。如,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携祝融号火星车成功在火星着陆,要有顶尖的科技团队进行发明设计,也要有各种高技能人才进行施工打造,从设计蓝图到腾飞升空,一环扣一环,缺少任何方面人才的努力都难以完成这项任务。因此,重视普通教育也要重视职业教育,重视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同样也要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意见》指出,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意味着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技术技能人才大量涌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在干中学,学中干,练就好技能,学会真本领。书本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职业教育要强化书本知识传授,及时更新教学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及时纳入教学内容,开展启发式教学、创新式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要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开发课程,开发模块化、系统化的实训课程体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既要请进来,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骋请劳模、大国工匠进学校传教技艺;又要走出去,到企业去、到社会实践中去,轮岗培训,实地操作,参加各种竞赛活动。书本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练就扎实功底,掌握过硬的本领,为国家建设发展储备高素质技能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激发学生报效祖国的热情。职业教育必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勇于探索、求实创新的拼搏进取意识。此外,职业教育中不能忽视教师的作用,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当好大先生,做好引路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因材施教在职业教育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要通过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加大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按下“快进键”,启动“加速跑”,紧跟时代变化,引导学生勇于开拓进取、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创新创造,培养学生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多出工匠、出好工匠的土壤与环境,让更多的能工巧匠脱颖而出。(黄建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