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追“勋”路上拔节孕穗

发稿时间:2021-10-21 16:07:00 作者:吴媛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功勋》演绎了一个个看似传奇却真实的故事,从富有生活气息、接地气的情节、生动的故事,再到感人的细节刻画,让追剧的我们穿越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与功勋人物隔空对话。

  致敬国家功臣,礼赞功勋人物。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正一幕幕呈现,以梦想为索引,以爱国为核心,将个人梦想融于国家发展,在平凡中造就了伟大。

  能文能武李延年指挥的战场,硝烟弥漫,战士们以生命赴使命,看不见的你背着没了腿的我,就算是这样也要杀敌;无名英雄于敏于无声处铸惊雷,脚步铿锵,誓言豪迈,“氢弹就是底气,国家存亡的事,必须干”;黄旭华的深潜是未知的历险,波澜壮阔,战士们下海前给自己拍遗照,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报国?

  为了“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毕生躬身于稻田的袁隆平坦露心声,“我感觉到一种使命,如孤筏重洋,像电光石火”。有孩子问,梦能变成真的吗?他答:“能,只要你想。为了它,我用尽一生的勇气和力气追寻。”

  孙家栋说:“飞向太空,是人类几千年的梦想和理想,苏联人和美国人能做到的事情,咱们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得到!”屠呦呦说:“只要研制出新的抗疟新药能救人命,就应该大胆地尝试啊!”张富清愿望朴实,“我驻村的首要任务,就是让社员们的饭碗里能装满实实成成的干饭。”申纪兰发出号召:“咱妇女就应该走出家门,参加生产劳动。”

  走过而立,走过花甲,走至耄耋。弹指间,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他们老了,但精神永远长青,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从军队到地方、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岁月,他们在立国之战里浴火成长,在漫长岁月里坚守初心,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顽强拼搏、埋头苦干,哪怕抛家舍业、隐姓埋名,哪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仍“虽千万人吾往矣”。

  他们以力报国,不私于家,亲人以爱治家,不惧于苦。孙玉芹一人扛起整个家,虽不知于敏在干什么,但却默默守候,无言支持;孙玉兰说:“这叫啥苦,都是你吃剩下的。”30年一别,被他人误解为“大逆不道”,但黄旭华母亲却一句“要谅解”……战士守卫国家,亲人守护小家。

  于是,冲锋号吹响,钢少却气多,夺回了失守的346.6高地;一声“东方巨响”,蘑菇云升起,惊诧了世界;惊涛骇浪,国之重器,以命铸之;青青蒿草,拳拳报国,医治万民……

  功勋们燃烧卓绝奋斗之魂,坚守无私报国之志。他们不仅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更书写着忠诚、执着、朴实,创造了宝贵精神财富,丰富和厚实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行程万里,初心依旧;追梦远方,使命不改。依旧有人满腔为国为民的赤诚,践行平凡无悔的坚守,在新的“战场”上默默奋斗着,始终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从“活雷锋”王兰花、“草鞋书记”周永开到“焊接领军人”艾爱国、“治沙英雄”石光银,再到“燃灯校长”张桂梅、“当代愚公”黄大发……一个个光辉熠熠的名字闪耀着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写在田埂上,种到土地里,照进老百姓的心中,春暖花开。

  步入新时代,没有枪林弹雨的危机,没有忍冻挨饿的忧虑,但更需要坚守、更需要奋斗,更需要年轻人砥砺前行的决心。习近平寄语广大青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个人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青年人要以功勋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胆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肩负时代重任,迎着晨光实干,迸发青春蓬勃力量,在追“勋”路上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吴媛婷)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