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铺画新的民生幸福图

发稿时间:2021-10-15 11:15:00 作者:蔡晓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1日零时,全国铁路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如期而至,正式实行。伴随我国铁路里程不断增加,路网结构逐步完善,铁路调图已成常态。列车运行图的调整,绝不仅是“12306”“95306”网站上列车车次、时刻、发到站等字符变动那样简单。

  调的是运行图,不变的是“为民心”。从“多年一图”到“一年多图”,一张张变化的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一次次为民服务用心思考、精耕细作的成果结晶,更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改善民生的生动印记。此次调图是统筹考虑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对组织列车运行基本图进行调整。可以说,铁路调图是门精细活儿,是对“大联动机”的一次“考验”,需要下足“绣花”功夫。运行图的点滴变化换化成铁路运输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客货运输服务更加便利高效,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货物流通更顺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调的是运行图,回应的是“新期盼”。“出行便捷,用时要短,路线合适,体验舒适,服务人性化……”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铁路部门始终坚持旅客至上、安全至上,致力于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精准实行“一日一图”,灵活机动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坚持普惠性服务和差异化服务相结合,提升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复兴号运行品质,持续改善旅客乘车体验。静音车厢、候补购票、便捷换乘、计次票、定期票等人性化服务举措,将扩展至16条高铁线路,乘车体验将更加舒适。同时,增加晚间动车服务;提高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优化线上线下适老化无障碍功能,解决脱网人群乘车的“烦心事”……细节之处见真章,铁路部门用心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的行动处处可见。

  调的是运行图,增添的是“新动能”。高铁成网运营,普速铁路货运能力得到释放,货物列车开行力度持续加大。全国铁路日开行货物列车将达到21000余列,中欧班列日均铺画运行线达到78条,将进一步提升国内货物运输能力和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特别是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海运“一箱难求”“一舱难求”,而运输时间相对稳定的中欧班列优势更加凸显。自今年5月以来,中欧班列单月开行均超过1300列,并且实现“不停车”快速通关。在“一带一路”沿线快速流动的货物,还催生出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的全新业态。中欧班列辐射范围不断扩大、运行线路不断增多,构建起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新通道,在保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

  铁路新调图,蕴含着大情怀,体现了大担当。笔者相信,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中国铁路,必将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更大的历史使命,与人民群众一起铺画出国家富强、民生幸福、绿水青山的新图景。(图文/蔡晓萌)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