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铁路“调图”,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稿时间:2021-10-06 15:07:00 作者:晁孟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客流变化情况,优化调整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开行方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及人民群众美好出行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在全国经济版图中,长三角地区是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而铁路调图,作为铁路部门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是对既有运输供给、运输效能不断优化。2021年以来,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抓好站车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强化客运运力保障,有力突破了区域内时空距离限制,圆满完成运输任务。在新的起点上,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通过调图进行谋划布局,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此次调图,为广大民众释放更多出行“红利”,一定程度上能够进一步弥合区域之间人才、资源、要素融通的断点,放大长三角的辐射范围。从调图内容看,长三角地区首开上海虹桥-张家界西高铁列车,吉首、芙蓉镇、凤凰古城等旅游文化胜地全面纳入长三角高铁出行圈;通过对沪昆铁路沪浙段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即“绿巨人”)开行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衢宁铁路沿线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群众去往杭州、上海方向出行更方便。交通互联、产业共融、民生共享,越来越密的高铁出行网必将不断促进区域间人才、资源、要素的流动,助力提高长三角地区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创新竞争力,为优化长三角区域产业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和支撑。

  优化调整货物列车开行,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是此次调图的另一大看点。此次调图,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根据新发展格局下货物运输结构和增量需求变化,采取调整货物列车径路等方式增开货物列车56列。增加部分港口港区运力,其中南翔至芦潮港增加3对、宁波北至北仑(穿山港)增加4对、乔司至长兴南增加1对、乔司至海宁增加2对等。与此同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京沪、沪昆、西陇海等干线铁路货物列车时速提升至90公里,进一步释放枢纽运输通道能力,满足国计民生物资运输需求,持续承接“公转铁”运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每一次调图,都是铁路服务创新进步的体现,更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微观缩影。提升客货运输能力,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铁路运行效率,铁路调图无疑是一个重要举措。调图后,铁路必将以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交通”力量。(晁孟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