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消除“数字鸿沟” 提升“民生温度”

发稿时间:2021-09-23 10:07:00 作者:王子崟 何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

  铁路12306网站从2011年正式上线至今,已跨越十个年头,以近乎“全民参与”的“咖位”振动着高铁时代的“蝴蝶之翅”,将经过数次“技术升级”所带来的“科技红利”惠享于民,轻触屏幕即可分分钟完成“线上购票”,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享受美好新生活。12306网站润物无声地拉动着民生体验的“幸福指数”。

  然而,多数人享受“科技红利”的时候,老年人在数字鸿沟前的窘境日渐凸显,在丰富的网络功能面前手足无措,拿着智能手机却无所适从,逐渐导致没有动力触网、触网“玩不溜”的现象。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而最新发布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9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3.5%。老龄化“浪潮”正拍岸而来,没有登上“科技快车”的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的问题。

  此次,铁路部门推出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改造优化后的12306网站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小、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同时还优化了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此外,12306手机APP还推出了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爱心版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标准版也增加了字体和对比度设置功能,用户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可便捷切换标准版和爱心版。

  以“适老”之名“升级”12306网站及APP背后是“智慧适老”的思想共识,共识背后是“一个都不落下”的人文关怀,关怀背后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文化底蕴。

  围绕为民惠民初心周而复始,铁路部门将根植于基因图谱中的情怀深情释放,适时伸出“橄榄枝”,帮助老年人踢出积极融入互联时代的“迎门一脚”,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行动增加了“民生温度”,并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民生温度”中提升了民生的“幸福指数”。(图/王子崟 文/何欢)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