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减少粮食损耗,为实现零饥饿贡献中国力量

发稿时间:2021-09-16 11:22:00 作者:黄建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面临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快行动,切实减少世界粮食损耗。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减少粮食损耗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共同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

  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减粮损。据测算,世界粮食年产量大约28亿吨,如果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粮食损失2800万吨,可多养活约7000万人。而现实是,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1/3的粮食被损失或浪费,这个数字高达约13亿吨。减少粮食损耗刻不容缓,必须多管齐下,多方入手。在收割上,强化机械装备和农业的精准配套,确保更大程度的颗粒归仓;在储存上科学管理,通风通气,防治虫害、鼠咬、霉烂;在消费环节,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减少粮食损耗提高粮食利用率,让每粒粮食都有其价值。

  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为减少世界粮食损耗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减少粮食损失浪费问题,从设施、技术、防灾、制度四个方面探索出一套节粮减损的有益经验,收效显著。例如,我国大力推进机收提质减损,今年夏粮和早稻就少损失了30亿斤粮食。此外,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推动提升国际粮食减损技术,中国已经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与80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以及2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500多份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共建了170多个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在育种、农机、植保等领域持续有效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中国在节粮减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有益的做法,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丰收不忘节俭,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喜获丰收,但丰收不可忘节约,需常怀危机意识。多年来,中国深入开展节约粮食的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光盘行动”成为风尚,“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铺张浪费的少了,适量用餐的多了,粮食安全也将更有保障。

  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中国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是顺应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所需,搭建交流平台,研究解决共同关注的问题,凝聚共同推动世界粮食减损的广泛共识,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黄建锋)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