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防沉迷大棒打晕网游企业?

发稿时间:2021-09-07 17:0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尽管网游企业此前早就听到一些风声,但当真的受到反沉迷监管政策当头棒喝时,许多网游企业还是被打晕了。毕竟“精神鸦片”事件带来的影响尚在发酵,监管部门又出台了如此严厉的防控措施。

  对网游企业来说,时段和时长都是流量,都是真金白银。有两家游戏头部企业2020年游戏收入竟高达2666亿元。

  但是,企业不能只讲赚钱,还要兼顾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在快速发展时更要注重行业安全,在赚得盆满钵盈时更要注重公平竞争,在不断创新时更要注重市场秩序,不要忘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尤其是不要赚坑害青少年的缺德钱。

  平心而论,当前,中国的网游产业处在成长阶段并快速走向成熟。网游产业已成为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带动中国创意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青少年适度接触游戏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特别是一些运动类游戏以及编程、象棋、围棋等游戏形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玩游戏也能提高青少年的动手应变能力。

  但是,网络游戏互动性、沉浸性、仿真性强,操作便捷,天然具有更强吸引力。未成年人还处在身心发育阶段,三观心智都在成长发育时期,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容易过度使用网络游戏、产生依赖。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甚至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使许多家长苦不堪言,成了民心之痛。

  游戏企业是防沉迷工作的主体,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防沉迷工作各项要求。此次《通知》对游戏企业防沉迷责任再次作了明确,所有游戏企业都要严格遵照执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设置防沉迷系统,严格开展实名验证,对认证为未成年人的用户,坚决执行时段时长控制和消费金额限制,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全社会展现诚意诚信和责任担当。

  这两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加大企业防沉迷排查处罚力度,2020年共检查游戏上万款,会同各级出版管理部门约谈处理企业50多家,查处问题上千条。网游企业应引以为戒。

  在新的更加严厉的防沉迷监管之下,网游企业并非没有活路。既然政策的前门开着,有合法的时段和时长可供经营,那么网游企业就要以变应变,设法在单位时段、时长提高经营效率。要做到这一点,开发高品味的产品是根本之策。以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网游产品吸引青少年,把“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的政策用足用好,增加客户黏性,提高青少年玩乐的频率,使其从网游中得到愉悦激情,得到教育渗透,得到素质提高,既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又履行了社会责任,是个两全其美之策。

  网游本身并非“罪孽”,只是需要网游企业在内容设计、故事架构以及文化内涵上多下功夫。

  再说,未成年人的消费占比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高,腾讯2021年第二季的财报显示,16岁以下玩家对腾讯在中国游戏流水的占比仅为2.6%,其中12岁以下玩家的流水占比为0.3%。网游企业要赚钱,要想在成年人身上做文章,既要合规又要有品味。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部门已发出警告,今后防沉迷工作将进入常态化,网游企业切勿心存侥幸、敷衍应付、阳奉阴违,不要搞打折扣、搞变通的投机行为。须知,一旦东窗事发被严厉处罚,将得不偿失。

  在严厉监管之下,网游企业只要全方位提高素质,合规经营,并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努力生产品味高尚的内容,就不会被防沉迷大棒打晕。(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