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监管之下,网约车合规运营势在必行

发稿时间:2021-09-07 16:58:00 作者:孔德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5部门对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约谈指出,近期,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并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非法营运是阻碍网约车行业有序发展的症结,网约车司机群体基数庞大,平台公司倘若无法做到合法合规经营,就会被“害群之马”钻了空子,并拖累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只有解决此一关键性难题,才能更加有效地保障乘客安全、司机权益。

  揆诸现实,尽管网约车管理标准日趋完善,从安全行车的前、中、后具备相对完善的链条,但司机和车辆的线下管理,网约车平台证、从业资格证和运输证的办理,个人数据信息的保护,以及不合格人员和车辆的清退等问题,仍制约网约车合规化进程,有待尽快解决和完善。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出行APP在7月被下架后,各打车APP全军出击,纷纷抢抓这一争夺市场的“窗口期”,个别公司推出“带车加盟”模式扩张运力,也潜藏着非法营运风险。

  约谈强调要加快推进合规化,制定切实可行的网约车合规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目标和工作举措,特别是提出到今年年底前,车辆、驾驶员合规化工作的具体目标。这意味着合规化进程将得到有力推动。

  一个行业要想长远发展,少不了“规矩”的不断完善和强力约束。推进合规经营,不管是对平台、司机还是车辆,再怎么加强也不为过,毕竟事关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运输秩序。而网约车监管,包括对网约车平台运输证办理、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的核查,以及对不合格人员和车辆的清退等等,都是实现网约车合规化的必要工作,继续加强行业监管和法规完善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网约车市场抢位战不能只顾及眼前利益,份额越大责任越大,合规合法的行业底线不能破,强化经营管理规范,保障好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该同时发力。个别平台公司要自觉提升公平竞争意识,尊重市场规则,进一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立即叫停招募,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不得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很多问题单靠行政执法无法标本兼治,还有赖于科技的力量。比如,行车前利用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核查是否“人车一致”,要求驾驶员必须通过验证,与注册信息一致后才能开始运营,否则无法出车,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行驶中对驾驶员做不定时的线上抽检,被抽检到的驾驶员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人脸识别验证。没有完成上述资料上传或无法通过临检的驾驶员立即被停止派单,并到线下验车,实现管理闭环。当然,在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信息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的同时,也应切实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

  合规经营已成为网约车行业共识和未来赢得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毕竟,如今网约车市场“百花齐放”,摆在网约车市场首位的不再是低价触达目标人群,而是安全可靠的专业服务。(孔德淇)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