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在古今辉映下迎接十四运召开

发稿时间:2021-09-04 14:05:00 作者:万国强 刘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备受关注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已经临近,作为东道主,如今的西安既有“古”的厚重,又有“新”的文明。9月1日,随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南北站房的全面贯通,这座古城的“会客厅”再次以新的姿态向全社会表态,陕西的大门已经敞开,陕西的人民已经做好了热情拥抱每一位来客的准备。

  西安历史悠久,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都城,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为了办好这届全运会,西安将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在交通、景区等方面巧妙设计,既凸显古风古韵,又不乏现代风尚,既展现历史特点、地域特色,又以时尚新潮让各方来客真切感受到现代文明。

  西安火车站有着80余年历史,是入陕第一站,也是陕西的招牌。改扩建后,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与火车的“零接驳”。丹凤门前新建的北站房与明城墙下的南站房相互贯通,加上以“火车时代”为主题的蒸汽、内燃、电气、高铁四个候车室的主题展厅,古老与现代在“时光列车”中的相互融合,让人有种“一站看尽长安花”之感。

  这届全运会,在陕西延安、咸阳、宝鸡、安康等市区均设有比赛项目,这些城市都各具特色。如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咸阳有“中国第一帝都”之称、宝鸡被誉为“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安康有陕西“小江南”“西安后花园”之称。为服务十四运,陕西铁路部门先后开行西安至韩城、榆林、安康、宝鸡等6个方向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使城市间的通行“公交化”。坐在富有地方特色的主题车厢内,让人有种在速度的变换中品三秦、阅陕西之感。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必将为十四运的顺利举办提供更好助力。

  俗话说,一百年历史看上海,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两千年历史看西安。西安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大唐不夜城灯火璀璨、大唐芙蓉园火树银花、陇海铁路公园和明城墙下的吹拉弹唱等现代光影下的“民俗秀”,加上浓烈的生态城市特色,一路一景、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在古老与现代气息的完美交融下,这个更具陕味,也别具特色的千年古都,必将让每位来客大饱眼福,为十四运增光添彩。

  运动会不仅是一场场竞技赛,也不只是输赢,其既体现了体育精神,也是人们通过竞技发现真善美的过程。古都西安的真善美就在于它的历史厚重与现代文明,也在于这个城市人民的热情与好客。在古今辉映下,期待每一名运动健儿都能在这里赛出水平和友谊,每一位来陕的客人都能在这里感受到别具特色的三秦底蕴。(文/万国强 图/刘悦)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