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技能中国行动”需要更多政策加持

发稿时间:2021-09-01 09:10: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方案》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围绕健全完善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合作等行动,提出20条具体举措。

  “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进程,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58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近30%。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仍比较突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据工信部、教育部调查显示,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

  我国正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制造业人才总量短缺,结构不合理,高级技师领军人才匮乏,是制约我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瓶颈。当前,一些人“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或许与技术工人待遇偏低有关,但根源还在于,社会认可度不高、职业发展空间不大。《方案》首次提出建设技能中国,确定“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擘画了一份明确而具体的行动“路线图”。

  实现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的目标,关键要让技能中国行动“路线图”真正落地。《方案》提出的20条具体举措,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要求围绕健全完善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合作等行动来展开。政策制度是行动的根据和准则。也就是说,实施“技能中国行动”,需要更多政策制度加持。

  比如,在实施激励行动方面,《方案》要求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应征入伍、就业、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分别按照大学专科、本科学历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这是对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的一种认可与肯定。而健全技能人才工资体系,则有利于提升技能人才职业认同感。

  在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技能强企行动等方面,还要有“真金白银”的支持。今年以来,为更好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5个地市纷纷上线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2020年,江苏昆山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班正式开班,所有培训都是免费的,经培训获得高级技师资质的学员,还可获得8000元补贴。

  显然,实施“技能中国行动”,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勇于担当、企业和学校等各方主动作为,完善落实有关政策制度,方可让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付彪)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