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跨区拉人接种,是给疫情防控添乱

发稿时间:2021-08-26 09:22:00 作者:胡海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媒体报道,针对本地群众被跨区拉到外地接种疫苗的情况,多地作出要求,进行严厉打击。

  疫苗接种仍是当前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截至8月20日,全国接种新冠疫苗已经超过19亿剂次,接种人数接近人口总数的六成,但离钟南山院士所说的“群体免疫需超八成接种率”的目标还有距离,与“应接尽接”的目标也还相差很远。为了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各地都在与时间赛跑,为新冠疫苗的全民接种做出努力。各种疫苗接种考核指标下放到地方,明确到单位,为疫苗接种“清零”做冲刺。

  在此背景下,为了完成接种的指标,一些地方穷尽办法,甚至出现了跨地区拉人接种的现象,并且给予不同标准的经济补偿。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体现了一些单位在疫苗接种上的积极性和付出的艰苦努力。但是,如此做法对疫苗接种的秩序造成的损害不可低估。

  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全民免费接种,是庄严的承诺,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而跨地区拉人接种,却人为地增加了接种成本;把其它地方的人员接种情况纳入自己的统计范围,容易造成统计数据的重与漏,造成对实际情况的误判;特别是在疫情警报还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下,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容易造成疫情防控的风险。可以说,跨地区拉人接种,就是给疫情防控添乱,可谓得不偿失。

  针对此种现象,必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相关法规要求,坚决予以打击。同时也要对目前疫苗接种的考核办法进行适当的分析和修改,防止为了完成指标而走歪门邪道,钻考核的空子。

  目前,全民都在为疫苗种做努力。但无论任务如何艰巨,我们都不能乱了方寸。疫苗接种不能慢,更不能乱!(胡海军)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