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发稿时间:2021-08-22 18:2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避免吃大锅饭,避免大家捆绑在一块守穷;是树立一个标杆,大家照着学习,有模样可循;也是考虑中国经济的具体情况,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不可能齐步走、一夜之间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共同富裕的实现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坚持社会主义,防止两极分化,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牢固的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中央财经委本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明确了共同富裕的标准,概括起来有三个“多”:一是人数多,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地区掉队,不让一群人落下;二是内容多,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裕,通俗地讲,就是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三是步骤多,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也不是要求一夜之间大家都富起来,要分阶段逐步实现,有先有后,殊途同归,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三条标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体人民共同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增加获得感;体现了战略规划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的领导艺术,美好的蓝图并非一蹴而就,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在14亿人口的国度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时间,需要步骤;也体现了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的冷静思考,从先富到共富,要解决这两个“拦路虎”。要实现共同富裕,任重道远,三条标准是实事求是的应对尺度。 

  实现共同富裕恰如做一个蛋糕,既要将其做大,还要将其分好。做大才能有足够的分量惠及更多的食客,大家有指望“分一杯羹”,分好才能兼顾各类人群,皆大欢喜。“做大”要靠高质量的发展,把经济总量搞上去,民生才有着落,共同富裕才有物质基础,而“分好”则要靠制度性的安排,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力争社会公平,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劫富济贫”。 

  实现共同富裕,最终靠的是发展。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根据最近召开的国常会要求,有效应对新挑战,加强跨周期调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在共同富裕制度安排方面,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