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甩掉穷帽的雪域高原奔向更美

发稿时间:2021-08-19 09:22:00 作者:韦晓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复兴号在雪山怀抱间飞驰,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民居簇新敞亮,偏远乡镇卫生院有了互联网医疗……”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媒体多视角报道西藏的经济社会巨变,刷新了广大网友对西藏的印象,将人们对雪域高原的向往抬升到新的高度。

  布达拉宫、珠穆朗玛、活佛喇嘛、转经朝圣、雪山牦牛……在很多人心目中,一方面,西藏是诗和远方,是一生不可不去的灵魂净土;另一方面,西藏又是险峰深壑、气候恶劣、贫困闭塞,连氧气都吸不饱的苦寒极地。诚然,在脱贫攻坚之初,西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全国范围内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啃最硬的骨头”脱贫攻坚战的锤炼洗礼,西藏历史性地撕掉绝对贫困标签。而今迈步从头越,要更好利用资源上的富,更多发扬精神上的富,谋求更大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助西藏资源出深闺。西藏光照、风力资源丰富,其太阳年总辐射值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近两倍,年平均大风日数是同纬度的我国东部地区的4至30倍,水资源总量和草场耕地资源居全国第一位,湿地面积居全国第二位,盐湖锂矿资源远景及高温地热储量在全国排名第一。过去囿于交通闭塞难显效益,而今青藏铁路与拉日铁路、拉林铁路构成了“Y”形主骨架,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主电网已覆盖全部74个县(区)、全部建制村(居)通光纤比例和4G网络通达率均达99%,雪域高原路畅,电稳,信息通,有了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撑。

  文化软实力让世界屋脊魅力无限。藏族文化一直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藏族建筑艺术和雕塑、绘画、装饰、工艺美术等造型艺术以及音乐、舞蹈、戏剧、语言文字、书面文学、民间文学、藏医藏药、天文历算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从封建农奴制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青藏、川藏公路铸就“两路”精神丰碑,青藏铁路被誉为“天路”传奇,西藏在作为世界地理意义上的第三极之外,也筑起了精神高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正视西藏千百年来深陷贫困落后的“实然”,赞叹其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已然”,更期待她因地制宜开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应然”,愿高原边疆在阳光的普照下更加活力涌流。(韦晓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