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逐梦伟大时代

发稿时间:2021-08-17 08:44:00 作者:钟佳承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密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32个字,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时代青年的精神指引、前行明灯。

  100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举步维艰,陈独秀先生满怀激情地呼唤青年“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号召青年“奋其智能,力排陈腐朽败者以去”。100年来,无数有志青年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奋力拼搏,不断向前。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奋斗两个字,贯穿于百年党史的始终,也刻在了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紧跟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把青春献给祖国”,从改革开放“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一百年来,广大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万千青春梦想,汇成时代强音,书写了属于青年们自己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国梦,当代青年在人生黄金期正好赶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既是人生之幸,更是青年之责。

  时代从未停止出题,伟大建党精神是时代青年迷茫时、惆怅时、困顿时的“清醒剂”。我们的视听不应被纷繁世界的“杂音”“乱音”所叨扰,青春的腰板不应被生活中的困难、考验所压垮。我们生于改革开放大潮,成长于互联网世界,眼界更为开阔,见闻更为广泛,这是新时代青年奋斗出彩的优势。我们要用“平视世界”的眼光和朝气,自觉置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战略中,勇于攻克“卡脖子”之难;自觉奋斗在祖国大地需要的地方,拿出舍我其谁的锐气,释放敢为人先的勇气。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伟大建党精神指引青年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做时代的先锋。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青年“冲决历史之桎梏”“挽回民族之青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奋斗者们为了摘掉“贫油国”的帽子,发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钢铁誓言;改革开放时期,青年一代大力创新,跻身改革浪潮,才有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这便是青春应有的担当,应有的朝气。青春要不拘泥于环境,不囹圄于视野,不桎梏于定势,敢于突破常规,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敢于怀疑,敢于开创,不怕失败,不畏质疑,勇于尝试,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继续拼搏,彰显盎然锐气。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奋进的不竭动力,广大青年应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昂扬向上的道路中勇往直前!(钟佳承)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