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创新超越,中国高铁跑出时代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1-08-14 09:1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坐京张高铁在太子城站考察时强调,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高铁加快发展的深情嘱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远大目标,更是铁路建设接续奋斗的坐标,激发了铁路人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壮志豪情。

  对于“国之大者”,铁路做到“心中有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好、运用好我国高铁自主创新经验,对于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我国高铁在“十四五”实现更大发展,更好地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造福亿万人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求是》杂志第15期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署名文章《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全面总结了我国高铁规划建设、科技创新、运营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解读了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系统阐释了我国高铁发展的成功经验。

  回望中国铁路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历史,更让人对这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史无比珍视。从京沪高铁到京张高铁,中国高铁发展史上创造多项成绩,飞驰出一道亮丽轨迹。奋斗之壤育精神之果,一代代铁路人拼搏奉献、挥洒汗水,而这一代代的精神传承,推动着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变为全球领跑者。“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统一”“对世界高铁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牢牢地将创新主导权、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高铁技术创新成果直接转化应用”……在《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中,“创新”一词总共出现30次,可谓高频,这亦是指出了中国高铁能够跑出时代加速度的原因所在。

  有创新,才超越。这是中国高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内涵所在。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蓝海豚”到“绿巨人”。以无到有,以追赶到超越,以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便是如此保持着创新超越的时代精神和中国智慧,以站在巨人的肩膀来发展出自己的高度,最终突破国外对于中国的技术壁垒。开放互通,博采众长,大国重器的创新便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后发优势来不断助推中国高铁的奔驰速度。以时速160公里发展到250公里、350公里——几年之中,中国高铁以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不断填补着世界高铁技术的空白、刷新世界高铁速度的纪录。如今,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出:曾借力巨人的中国高铁,已成为这个领域的“优等生”。

  创新超越,中国高铁跑出时代加速度。一个个事实不断证明,创新能够让一个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高铁的发展之路也一再印证了这一个道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性作用,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在《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这篇署名文章中,“创新”为中国高铁赋予了太多的升腾和想象的空间。联想到百余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而在百余年后,京张高铁以“不忘初心”化丝作茧,以“自主创新”破茧成蝶。继续秉承着创新超越的精神,中国高铁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成就不了的伟业。(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