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跨过大海,迈向高铁发展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1-08-12 09:36:00 作者:郭时 冯瑛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的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的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中国高铁即将迈入跨海时代。

  福厦高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国内首条跨海高铁,从建设之初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中国铁建铁四院桥梁院总工程师严爱国表示,“泉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将开启中国高铁跨海时代,推动我国高铁跨海桥梁的技术发展”。

  技术发展,离不开交通强国的布局谋篇。经济发展,交通先行。200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高铁体系发展提供了清晰框架,随后的2008年、2016年,国家两次对《规划》进行调整。一个个目标得到实现,巨大的成就鼓舞着我们,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高速铁路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实现了质的飞跃,证明了令人自豪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品牌。

  技术发展,离不开持续创新的发展理念。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从兰新高铁的“世界高铁第一高隧”到京张高铁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从开上雪域高原的拉林铁路到跨过海域的福厦高铁,随着高铁大动脉的不断延伸,城市间资源加速流动,高素质人才不断聚合,经济发展取了得新成效。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高铁建设驰而不息,在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也满足了百姓对方便快捷出行的美好愿景。我们期待福厦高铁建设的步子迈得再快些,中国高铁发展的步子迈得再大些。(图/郭时 文/冯瑛瀛)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