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百年华诞再出发】接续奋斗,走稳走实产业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21-07-25 15:51:00 作者:黄松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共江西省赣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百年华诞再出发”全国重点媒体走进赣州主题宣传活动举行,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等20余人聚焦赣州,入基地话民生、进企业看发展、瞻仰革命旧址忆初心。沐浴着春风,深怀党的深情大爱,一项项创新举措精准落地,一个个产业生机盎然,赣南人民多少年来念念不释的梦想,在红土圣地粲然绽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赣州接续奋斗,走稳走实产业发展之路,全力以赴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产业当事业,筑牢新发展理念。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是个山区小县,近年来,该县将足球元素与当地文化激活、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融合,配套建设足球民宿、足球酒店、足球村,把参赛、训练、观赛的人群吸引到景区、美丽乡村观光旅游,在全国率先成立乡村足球合作社,足球与文化、旅游等多业态发展。定南大力推动足球事业和足球产业融合发展,书写了一份以球为媒促发展的亮丽答卷。把产业当事业,就是要进一步清晰产业定位,把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筑牢新发展理念,真正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伟业。要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持续发展,强化产业自身造血能力,改变单一发展模式,延伸强化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再生活力。要以产业发展助力社会和谐发展,深挖产业所蕴含的精神文化,依托产业发展,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形成拼搏奋进接续前行的昂扬姿态。

  注重产业创新,激活发展新潜能。赣州市龙南县武当镇大坝村曾经以脐橙种植为主,但近年来受柑橘黄龙病等因素影响,当地村民收入减少。当地政府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注重产业创新,找准产业发展新方向,从广东引进鹰嘴桃,引导、扶持村民进行大规模种植,“舶来品”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产业创新,就是要改变单一发展模式,强化产业自身造血能力,延伸强化产业链,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持续发展,增强产业发展再生活力。激发发展新潜能,就是要让产业发展永葆活力。龙南县创新进取,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与人才优势,开创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该县在武当镇打造省4A级“梦里桃乡”旅游景点,以乡村为载体,“桃花”为背景,生态环境为支撑,找准产业发展新方向。建成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民宿集聚区,弥补接待能力不足的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好地实现发展为民、发展利民、发展惠民。

  强化产业优势,赋能高质量发展。赣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关系密切,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赣州不仅有条件、有基础、也有优势。南康区加快“老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紧抓历史机遇,加快承接大湾区优质产业转移,把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打造成为全省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排头兵。把“看家本领”打造成“强引擎”,南康以商家入驻为契机,引进一批大湾区家具产业重大项目,做好“家电+家具”融合发展“双核”文章。加强与大湾区知名展会的合作交流,提升中国(赣州)家博会办展水平和影响力,推进“南康家具”品牌走出去,“家具+家电+家装”深度融合,擦亮南康“泛家居”产业新名片。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赣南儿女足音铿锵,朝着梦想奋力拼搏,产业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黄松林)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