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念好“三字经” 当好“答卷人”

发稿时间:2021-06-04 08:57:00 作者:陈重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文章提到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其事迹震撼人心。”故事读来令人动容,读者无不为共产党员的顽强意志、坚定信仰、视死如归精神而感动。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平时代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跨越时空犹在昨日。革命先辈的为国为民呼声,传递千古犹在耳畔。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弘扬传承好红色基因,党员干部要念好“学、干、实”三字经,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学”字为先,要把勤奋学习作为成事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要提升理论学习高度,不断更新理论学习思维,将理论学习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制胜法宝,站高望远,切忌“坐井观天”式学习。要拓展理论学习宽度,从书本学、从实践学。近日,由江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赣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江西是个好地方-红动赣州”网络主题推介月活动,通过发挥网络优势,宣传红色故都赣州土地上涌现的无数动人心魄的故事,线上交流与线下走访相结合,传承赣南红色文化。将理论学习和深入教育实践巧妙结合,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干”字为重,要把干事创业作为人生追求。一是要在精神上补好“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我们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二是要在思想上除好“尘”。要以平常之心对待地位,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三是在行动上加好“油”。要以“扣扣子”的思维扎实部署,以“担担子”的毅力履行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度落实。

  “实”字为要,要把取得实效作为衡量标准。要砍掉“盆景”,锻造风景,形成风尚。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江西上犹县借力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汲取奋进力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凸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江西瑞金市通过培养义务讲解员讲述身边红色故事、赣州宁都县以“文艺轻骑兵”形式送戏下乡、兴国县以“百场党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赣南老区人民以蓬勃生机活力,以昂扬奋发的姿态,努力开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走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长征路、赶考路,我们要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彰显“时代探路者”的担当作为,在思想上“真充电”,在行动上“真迅速”,在效果上“真体现”,从革命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为民的力量,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所托。(陈重雨)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