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三个动作提升“政治三力”

发稿时间:2021-05-14 09:00:00 作者:向冠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深刻地阐明了讲政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当前,全党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政治三力”?可以从做好“三个动作”着手。

  擦亮眼睛,在“学有所思”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擦亮眼睛”,在“细枝末节”中观察识别、分析研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做到清晰把握形势、识别本质、明辨是非。党史学习不仅要了解史实,更要学有所思,善于在历史事件中分析、学习革命先辈如何在混乱中抽丝剥茧、在乱局中拨云见雾,找到正确破局之道。

  武装头脑,在“融会贯通”中增强政治领悟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员干部能否精准领会、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与民生福祉。党员干部只有具备较强的政治领悟力,才会不动摇、不含糊、不偏离。学习党史既要“回首来路”,传承党的制胜经验和优良作风;又要“登高望远”,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撸起袖子,在“学用转化”中增强政治执行力。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十分重视执行。《论语》有云:“言必信,行必果。”强大的执行力是我们的优势,党史学习教育也要延续这种优势,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百分百的执行力换得实打实的“成绩单”。(向冠臻)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