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在发现最美铁路中汲取奋进动能

发稿时间:2021-04-30 09:07: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

  沿着万里铁路线,跟随发现团的脚步,我们走近了一幅幅最美画卷。这画卷中,有车窗外疾驰而过的秀丽风光,有富起来、美起来的乡村美景,还有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从“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到喜看京张高铁新辉煌……我们发现最美风景,体味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动能。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这一路,重访革命圣地西柏坡、重走“进京赶考”路,探访百色起义纪念园、红军会师广场、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等地,沿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形成的红色环线铁路,感受铁路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沿着钢铁轨道探寻红色足迹,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我们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感受到一种最美的精神力量。

  走近最美铁路,体味为民初心。最美铁路美在哪?大别山深处,“慢火车”逢站就停,以二十多年不变的票价,串起老区人民实实在在的幸福路;百色凌云县率先建成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一站服务、零距离换乘”的高铁无轨站让革命老区也享有了高铁时代的幸福;合武铁路开通后,每年都有大批来自武汉、南京、合肥、上海等地的旅客,专程乘坐高铁来到“将军县”红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串起乡村致富路,畅通经济双循环。一代代铁路人坚守为民初心,以奋斗和汗水绘就了交通强国的美好愿景。

  聆听铁路强音,激发奋斗豪情。风雷激荡,时代洪流,沧海巨变。这一路,有中国人自主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也有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百年京张交汇于青龙桥车站,见证着中国铁路奋起直追、跨越发展的历程。“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为夷国耻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百年前,铁路之父詹天佑打破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身,在世界舞台唱响了中国“好声音”。

  今昔对比,变化万千,感慨万千。发现最美铁路,奋斗的铁路人也是新时代画卷中的一抹亮色。(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