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从铁路两次“绕弯”纵览苏区巨变

发稿时间:2021-04-26 21:52:00 作者:谢廖全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南昌局集团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 纵览苏区巨变”主题网络宣传活动,从打响武装反抗第一枪的英雄城南昌出发,沿着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组成的环线铁路,重温革命往事,探寻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传承。而在此次活动的线路图上,“兴国弯”无疑让人期待。

  “要着力推动老区特别是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对于江西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人民能否过上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在心。人民的幸福生活,交通是一个重要因素。1996年9月,在兴国“绕了个弯”的京九铁路正式通车,兴国终于有了第一条直接连通北京、迈向大江南北的大通道,经济发展也实现第一次“提速”。2019年底,又有一条“绕弯”兴国的铁路——昌赣高铁正式通车,“兴国弯”再次成为热点,兴国也由此迈入高铁时代。

  目标在前,铁路“绕弯”为苏区脱贫指出方向。兴国县不断利用铁路交通区位条件,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积极探索红色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的共融点。有了京九铁路、昌赣高铁的带动,2020年1至11月,兴国县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累计306.82万人次,同比增长19.19%,进一步增强了苏区人民自主创业致富的动力。

  谋篇布局,铁路“绕弯”释放外地商人投资红利。“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用来形容京九铁路、昌赣高铁所释放的红利也十分适当——两条铁路干线搭建起赣南原中央苏区与长三角、闽东南以及珠三角经济带互联互通的桥梁,商人乘高铁来,普铁载货物去,极大地便利了外地商人来赣投资渠道,促进了有色金属、现代家居、旅游文化及特色农业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弯道”所引来的外地商人资金,亦是带动“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因地制宜,铁路“绕弯”凝聚铁路国企为民情。从京九铁路到京九高铁昌赣段,不断提速的中国铁路,是我国建国70多年来交通发展的最好见证。京九铁路、昌赣高铁所连接的沪昆高铁、向莆铁路……一条条铁路就像铁路部门对民众赋予的一段段真情,流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这些真情流露,将进一步振兴赣南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等地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更多的干部群众以实干与担当,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中追梦奋斗、砥砺前行。

  从铁路两次“绕弯”纵览苏区巨变,原中央苏区人民自主创业致富的智慧,外地商人来赣投资的力度,以及含铁路部门在内的国有企业对赣南苏区人民的支持,都上升了多个台阶。今后,铿锵京九铁路、红色昌赣高铁将把苏区的发展潜力进一步唤醒,书写苏区更好的未来。(谢廖全红)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