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毛泽东号”机车,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发稿时间:2021-04-24 12:44:00 作者:夏庆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3日,“发现最美铁路·追寻百年初心”活动在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陈列广场正式启动。“毛泽东号”机车在陈列广场的夕阳之下熠熠生辉,它见证了这片土地上的发展故事,无论在什么年代,“毛泽东号”机车都以永当先锋的姿态,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展现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担当。

  “毛泽东号”机车是后勤补给的拓路先锋。1946年解放战争时期,铁路运力严重不足。在党的号召下,工人们经过27个昼夜的奋战,抢修出了一台蒸汽机车,它就是第一代“毛泽东号”机车。解放战争中,“毛泽东号”机车运送部队和战争物资,书写了“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毛泽东号’就开到哪里”的传奇故事,在枪林弹雨中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运输任务,把钢铁身影留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战场上,刻在了中国的历史记忆中。

  “毛泽东号”机车是货运通道上的“先锋号”。1977年,“毛泽东号”迎来了首次换型,蒸汽机车升级为内燃机车。后又历经四次换型,而1893的车号一直沿用到现在的第六代车。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毛泽东号”不仅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发展,而且描绘了中国机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从最初修复的旧车到货运机车中的佼佼者,“毛泽东号”机车一直都是全国铁路安全运输的一面旗帜,在承担货物运输的68年中,“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行驶954万公里,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火车头的“火车头”。

  “毛泽东号”机车是客运行列的一名新兵,更是一名精兵。2014年7月1日,随着K1071次旅客列车缓缓驶离北京西站,“毛泽东号”机车正式由货转客,开启了牵引旅客列车的任务,角色的转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铁路、服务人民。同年12月,第六代“毛泽东号”机车上线,开始长期担任京广线北京至长沙间T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单趟运行里程1593公里,纵跨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一市四省”。这也是“毛泽东号”机车历史上行驶距离最长的任务。时至今日,“毛泽东号”机车连续11次突破安全走行百万公里大关,不断刷新着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的纪录。

  红色精神血脉相连,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毛泽东号”精神,引领着中国铁路取得了傲人成绩。在新征程中,相信“毛泽东号”必将交出更加瞩目的历史答卷。(夏庆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