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办实事彰显初心,学党史落实于行

发稿时间:2021-04-15 08:38:00 作者:陈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强调,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在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的100年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信赖、拥护和支持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忠实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患难。学习党史,以史为镜,落实于行,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察民情访民意,“对症下药”解难题。《通知》强调,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为群众办实事既要下大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又要关注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比如,自来水水压不够、路灯不亮、垃圾桶缺少、网络不通畅等。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了解群众中有哪些难事,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把身子沉下去,听取群众呼声,了解民生需求。把问题带上来,把办法带下去,把清脉络,找准病因,分清轻重缓急,拿出实招数,推出硬举措,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初心使命熠熠生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井冈山斗争时期,自然环境和斗争环境都极为艰苦,广大官兵一起挖野菜、吃红米饭、喝南瓜汤,“与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在游击战争中被敌人打散,只能乞讨度日,但腰间藏匿13根金条和一批首饰、银元,却丝毫未动,直至交与党组织;甘祖昌甘于奉献为人民,新中国成立后,主动放弃了将军的优越待遇,带着全家老小回到老家务农,带领乡亲们建水库、修公路;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把满腔赤诚倾注于兰考大地……为了践行初心使命,无数共产党员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时代赞歌。学习党史,就是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牢记宗旨永不忘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持续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勤政为民,真抓实干,以好的作风取得好实效。学党史见行动,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要勇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挑“最沉重的担子”,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如此,才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攻坚克难的勇气,借此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开拓全新的工作局面,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在为人民办实事中检验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推进为民办事效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铭记党的历史,传承初心使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让初心使命绽放时代新光芒。(陈俊)

责任编辑:朱浩天